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

最美的備案 -上杉神社,也是人生第一次的櫻花花筏遇見


格外舒服的一夜好眠,再加上不須很早起,更是美好。

寄放行李後,老規矩徒步的出發,往上杉神社出發,原先計畫的全都一筆畫除,全給當初放備案的上杉神社。

原則上,米澤看不到太多的高樓,天氣好的話,不用刻意抬頭長望,藍天一直都在,走著路都是舒服的享受。

走著、走著,滿開的櫻花就在一旁孤拎拎的現蹤,虧它一早就打扮的花枝招展在吸引過往的人們,卻得不到好心人的眷戀,無人欣賞,好啦乖乖,我不就來了。

櫻花是長在校園裡的,今兒個是假日,學生都放假去,獨留櫻花被關在圍欄裡,真替它們難過。


橫跨最上川的住之江橋。


沿著最上川的兩側、遠處,也都是滿開的櫻花;
也好想把這一些全都逛一逛。

橋上有好幾座雕像,都沒穿衣服不會著涼嗎 ? 還有光天化日之下,好嗎 ?




這.............,是挺美的。


真搞不懂日本人,一堆得滿開櫻花,還硬要在街上裝飾塑膠花,到底在想什麼 ?

這是沿路上拍的建築。


路上也是會有雕像的。


上杉神社在米澤,可是有著相當崇高的地位,因此我是完全不怕迷路的隨興亂走,指標是到處都有,除非你是反了方向。






街上發放的活動海報。
活動是每年固定日期,唉...........,要是早知道其訊息,我就會安排2晚或3晚的住宿了,現在只能嘆世事難料ㄚ,就算跑完既有的所有行程也活動結束了,是旅行常見的遺憾,終究還是發生了。 

4月29日的開幕活動。

5月2日的活動;居然中間空2天,那下次的我,該如何安排才好呢 ?

好像5月3日的最精彩(人還在北海道,很無緣),應該宛如"真田丸"最後戰場那樣精彩吧。
#很期待親眼看見

5月3日還有呢,整整一大版面都是5月3日的活動。

往好的方面看,至少我參與到開幕式,以及民踊流し的熱鬧遊行,也因為這樣,來到了上杉神社,人生第一眼的花筏,正是老天巧妙的安排下,在至目前都很滿意的米澤,那個一開始只因為牛肉要來的地方。


在上杉城史苑的空地上,各項開幕式的表演活動,已經開始了。

便利商店買了牛奶、飯糰,也跟著日本人席地而坐,看表演、吃早餐,自己野餐一下。



右邊是祭典少不了的屋台美食區。


有沒有看到舞台後方的滿開櫻花,趁著表演空檔,先來去上杉神社走訪一回。

走過來,是一整排滿滿的櫻花,很有朝氣的與我打招呼。

是舊上杉城的護城河,河上的點點粉紅組成的一片,是傳說中的花筏嗎 ???
哇哇哇 ! 很不真實的出現眼前,對不起了弘前城,我的花筏預見地被搶先了,觀看照片後,還有倒影的產生,我更是驚嚇了好一會兒,真的好美。

喀擦、喀擦、喀擦的,趕緊多拍幾張,不同角度的,也喀擦一下。




上杉城,如果你還在的話,會在哪個位置 ? 拍櫻花的時候,可以拍到你本人嗎 ? 好可惜喔。




就沿著櫻花,往上杉神社邊前進,因為有上杉祭典活動交通管制,所以可以逛得很神氣,在馬路上。




於祭典開始前,再提早一些時間到上杉神社,是昨晚心中默定的,果然,這時候的上杉神社還沒有很多人,拍的我是又盡興又興奮的,徒步前來的兩公里路程,就突然忘了曾有過這回事。



往裡頭走,便是上杉神社了,有看到上杉家專屬的"昆"字旗了嗎 !



"昆"就是上杉家的旗號。





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緒石像。


上杉鷹山公;原為120萬石的大型藩國,因關東之戰,被德川家康改封至30萬石的米澤藩,又因上杉景勝依舊地維持原有的6000多名家臣,導致財政負擔太大,直至第9代藩主"上杉鷹山",改革了財政,得以拯救藩國的財務,因此也被一同祭祀在上杉神社裡。





一直聽到很巨響的"碰"碰"聲,以為在放高空煙火,但現在是大白天,沒理由ㄚ,循著聲響前往,原來是在模擬槍戰。


在一旁忍受巨大聲響,終於讓我拍到子彈射出的瞬間。





上杉神社於1872年,興建在米澤城遺跡上,供奉著上杉謙信公。1919年大火燒毀,再於1923年伊藤忠太博士設計重建,直至現今。






高掛的旗號,真的有即將要上戰場的感覺;應該大後天的戰爭表演就會使用到。



很特別的御手洗,不是龍,而是一個虎頭。





是桐花吧,我猜的。


神社一旁的招魂碑。

櫻花開得這麼美艷,任誰的魂魄都會被召去吧 !






又一個人被招魂了,小心啊 ! 生人勿近






屋台街都還在準備中,人潮卻是目前最多的地方。


舞台又開始有動靜了,剛好可以過去坐著看表演。

因為米澤牛,我硬是將路程繞了進來,留宿一晚,隔日再計畫前往山形市(霞城公園)、山寺,再利用仙山線至仙台市轉新幹線,米澤的上杉神社則是視情況,晚上或隔天透清早前往,但這一切的規劃,卻在出發前一星期,FB上的一則上杉神社祭典資訊之後,全刪除,至目前上杉神社的表現,大大超乎我的想像。

鮮少看到介紹或分享的米澤上杉神社,讓我幫你平反一些,你(上杉神社)是如此的安靜、美麗著,完全不用人擠人、無須門票購買、挑對日子還有祭典可看,這地方,無庸置疑的已經瘋狂愛上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