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

既然要經過岐阜,來去岐阜城找信長公6-1



Hotel Route-INN 岐阜羽島駅的早餐,有納豆的供應,對我是自動加10分的好;主要以日式為主,這點有特別合我胃口。

如果直接搭乘新幹線(JR岐阜羽島駅僅提供東海道新幹線)至名古屋,是很敷衍以及浪費旅程的行為,一旁的名鉄提供了到岐阜的路線,那就來去岐阜城找信長公。


新羽島駅搭名鉄竹鼻線,到笠松駅轉名鉄本線至名鉄岐阜駅。



名鉄本線電車。

名鉄岐阜駅的寄物櫃居然是滿的,好在還有備用的方法,走一小段路去JR岐阜駅,反正也要去那邊的信長廣場找信長公。

很明顯的,信長公與小布不合。

黃金雕像的信長公,是日本人的最高敬意吧 ! 

英姿挺拔的信長公,正意氣風發的時候,豈料一場本能寺之變............

1567年,信長公攻陷稻葉山城(岐阜城舊名),隨後改名為岐阜城,今年剛好滿450年。

JR岐阜駅前大馬路,開始漫騎小布,出發往岐阜城前去。

邊騎邊到處張望著,這裡我可是第一次前來,要好好的認識岐阜;原本就只想拍小布的黑,與神社紅的結合。

這樣似乎也不錯看。

看一下是什麼神社好了;哇 ! 有沒有看錯,是金色鳥居耶,金銅像加上金鳥居,是要與金澤比較誰比較"金"嗎 ?

原來你就叫做"金神社",金的理所當然。


主祭 : 金大神;起建於成務天皇5年 (西元135),後歷經天災、空襲、火災,數度的重建,目前的社殿為昭和63年(1988)重建的。


是太閤 -豐臣秀吉的家紋(五七桐)。

來參拜金神社的目地,應該是不須要我多說了吧。

有狐狸鎮守神殿前方,是稻荷神社的註冊商標,但它還是有著不一樣的名稱,為 : 金祥稻荷神社,還是要與金結合。

1987年建造了高8米、寬8米的鋼製鳥居,後來因為生鏽,於2015年整修,並塗抹上現在看到的金漆,成了金鳥居。

岐阜水溝蓋是岐阜特有的鸕鶿鳥捕魚圖,一查之下,不只日本,世界各地皆有使用過鸕鶿捕魚,中國、歐洲、秘魯等,現今只剩中國、日本還持續使用這古老的捕魚方式,但皆是用於表演、觀賞居多。

大馬路到底,就是長良川了,右轉順著河堤馬路直走,就能抵達岐阜公園。

騎在長良川河堤上,是非常的舒服,最重點是清新的好空氣。

這夠屌了,居然有小型高爾夫球場。

岐阜公園前,騎馬的織田信長公像。

說這是公園入口,未免也誇張的嚇人了吧。



岐阜城在金華山頂,海拔329公尺,來去買票搭纜車。


纜車來回票1080円;車票上印的是信長公時代的岐阜城圖,相當的美麗,是我見過最美的車票,它現在平整無缺(搭乘剪票不算)在家裡。

背後是岐阜城的地圖。

三重塔,為紀念大正天皇的登基, 於1916年建造完工;2005年指定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產。

約4分鐘的車程抵達纜車山頂站,一旁有松鼠村,我沒興趣,便沿著指標往岐阜城前進。


在金華山上眺望的岐阜市。

這是公廁男、女的標示圖案,挺與眾不同的。


花容失色的女廁圖案。

當年的信長公攻佔稻葉山城後,便以此地為天下布武、天下統一的據點,並於岐阜城前,建立木門,取名為 : 天下第一門。





雖然已經搭乘纜車上到金華山,但要到岐阜城,還需再走一些爬坡樓梯。

有個分歧點,是我遇到拍岐阜城的最佳點,再往上因為太過於靠近,又很多樹木的遮擋,無法很清楚地拍攝。

岐阜城入城參觀。

入場卷200円。


現今的岐阜城是1956年重建的,內設有資料展覽室,頂樓為展望台;2011年,金華山一帶的岐阜城遺跡,指定為國家史蹟。

接著就是岐阜城的收藏 :





建築於金華山頂的岐阜城,據說始於二階堂行政,於鎌倉時代建城;永祿10年(1567年)織田信長攻佔此城,將稻葉山城更名為岐阜城,成為統一天下的據點;慶長5年(1600)關原之戰的前哨戰中,岐阜城淪陷成了廢墟。










右方的長良川,這一段落是欣賞鸕鶿捕魚的河段,兩側外又有長良川溫泉,有溫泉飯店、溫泉街,豐富的觀光據點。



就像是這樣,城郭都被遮住了。

岐阜城正面照。


岐阜城資料館


想說信長公都住那麼高嗎 ? 不累嗎 ?
原來,事實不是我這種笨人所想的;搭纜車下來之後,看到正在努力地發掘中的工事,才解了我的心中疑惑。

有趣的男廁圖案又來了,這回連廁所裡面也都大大不同。

這種的還真是第一次遇見。

在岐阜公園裡的茶屋。


買了一串烤米棒、一串黑輪;記得烤米棒都是粗體狀,平扁的米棒還頭一遭看到。

塗抹味噌醬後,去烤到焦香焦香的,可別被外表嚇到,是味覺大於視覺的產品;至於黑輪,始終還是黑輪,只能說烤醬很厲害。


我去岐阜城時,小布是被我鎖在公園的自転車停車屋裡,室內有車架,屋外還有專人在顧守,很窩心的服務。
#無料

快中午時分了,我必須要離開,往下一景點前進;先小快速的騎回JR岐阜駅,於車站裡的甜甜圈專賣店,買了剛上市沒幾天的野菜甜甜圈,打算在車上小吃一下,將大部分的胃空間,留給名古屋的表現,看他給予我什麼吃的驚喜。

還以為,結果是疾駛而過的貨櫃列車。

前往名古屋的東海本線特快列車,約20多分車程,就能抵達名古屋駅了。

這一回,我有牢牢記得,靜岡3日PASS卷要在一抵達名古屋駅後,立馬就去更換(關西機場不提供更換),我很死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