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靜岡大井川鐵道,搭乘復古的蒸汽火車前往秘境7-2



經過浜松駅的商店街,不小心的又買了麵包,店家還硬要在紅豆麵包上,蓋上直虎烙印,還都壓扁了。

電車是先搭到JR金谷站,再走路至一旁的大井川鐵道的金谷站買票;因為有在網站上先行訂票(SL號),所以我是直接出示e-mail的確認信件,服務人員先對過訂位資料後,向我詢問要抵達站別,我指了更上去的奧大井湖上駅(SL號只到千頭駅,再上去要轉車),於是向我解說,並按計算機給我看,證明買2天的大井川周遊卷比較便宜,當然的我就買了2日周遊卷。


車票、票價資訊,官網上都有清楚列出;出發前我可是算到1個頭2個大,也是偏向買2日卷較划算,光是一趟上下坐來回,就賺到了,而且它還是連巴士都可以坐。

SL號需加價800円(單趟),而且SL號是要劃位的列車,所以才事先網路訂位。


首先,要從金谷駅搭乘大井川鐵道普通列車至新金谷駅。

車頭就寫著"普通"兩字,一定不會坐錯,更別擔心會坐錯方向,這裡是終點,只有一邊可以搭。

超復古的列車內裝,很有感覺。


當然也是可以搭普通號上去,就看個人喜好。


這座椅,可以堪稱是經典代表了,還是討喜的紅通通。

千頭駅,你就自己先上去,不用等我,我搭SL號。

新金谷駅是SL號的起點,也是湯瑪士SL蒸汽火車的起點。

月台上,便有一列湯瑪士SL號,即將出發,我的很提早前來是對的,拍照去。

超可愛的車頭,好像似剛從電視裡開出來的。


車身是黃色的。


拍照比搭乘的人還多,實在太可愛了,男女老少都愛。


在噗噗叫與噴煙了,意味著快要出發了。

這一張,燒煤炭的煙就清楚了。


都是大人帶著小朋友的一家子,興高采烈的大手牽小手去坐火車了。

原來湯瑪士火車的眼睛是可以調的,剛才就看到工作人員,站在車頭外調整,對照之前拍的就知道不一樣了。


湯瑪士SL號火車啟動影片: 

湯瑪士火車的屁股。


還有1小時的時間,去紀念品店走走看看。

當然也可以現場買票,但是你知道的,1天4班又班班相差那麼久,要是下午上去就更麻煩了,可能還下不來,要換搭巴士,我是認為乖乖訂位較保險。



改先去廠房看看SL號火車。



地上的轉盤,與之前我去彰化市看扇形車庫是一樣的。


等一下是你嗎 ? 不然你在那開來開去的。


去了紀念品店,空手出來,這趟旅行因為有帶腳踏車,所以沿路上都很克制,能免則免。

車站裡有間咖啡廳,來去喝杯咖啡,消磨時間。

果然跟我想的一樣,老闆是鐵道迷。


這就超過了喔,連玩具火車都擺出來。

近來很少喝拿鐵,看到照片,又為了應景就點了有熱量的熱拿鐵;有火車圖案的咖啡,拿在手上是有點帥氣的。


大井川鐵道起初是為了開發大井川上游的電源,以及運輸森林資源,於1952年成立大井川鐵道,共花費6年的時間才開通。

二次大戰後,為了加強旅遊鐵道的角色,又開發了北部水力發電用的山域軌道作為觀光使用,也就是要換車再往上的南阿爾卑斯山阿布特線;1976年,開始復駛逐漸消失的蒸汽火車,至今,更是日本唯一,幾乎每天都有蒸汽火車行駛的鐵道路線。





硬被SL阿姨扣上帽子拍照,還換了最大頂的,依然擋不住我的大頭,哈哈。


二次大戰前,所製造的SL號客車。



很複雜的結構,但絕對是雋永的經典。

客車是我見到最老舊的歷史呈現。

雖然在日本搭過很多有電扇的列車,就屬這台最為讚嘆,它可是整體的原汁原味的再現阿,走在車廂裡,是一種感動,一種走在歷史裡的悸動。


天啊 ! 超級復古,不對 ! 它不是復古,是從以前保存到現在,真是厲害。


另一節車廂是木製的,感覺又不一樣,多了高級的氛圍,但一樣沒冷氣也是吹車頂的電風扇。




以前火車的座位,都是中間的靠背供兩邊座位使用,沒得調整,小時候的台鐵火車也有這種的,好懷念,其實坐這種直立式靠背的,坐的更挺了,賞窗外風景更是視野廣闊了。


有煙灰缸的存在,並不代表可以抽菸,全列車是禁菸的,除了車頭可以噴煙,其餘禁止。

當然是要開窗戶,讓火車頭的煤炭煙味燻一下,才更有融入的情境,臉有可能因而會黑掉,也會有極小的碎煤炭飛過來,要小心。



金谷駅與千頭駅之間的普通列車,又另一款。

很幸運的被安排在車窗的位子,還是順向的,這樣就可以搭著SL號賞風景,聽著不時發出的汽笛噗噗聲,這就是一種享受。

剛啟行的窗外是茶田、民宅。

過了一小段時間,大井川出現,伴隨在左右,又是不同的窗外即景。


跟飛機一樣,也有販賣服務,但它不是免稅的,有玩具、紀念品、名產等。


看日本人在吃便當,才想到我忘了買,殘念阿。

不時會有SL阿姨前來車廂介紹,或是吹口琴增添車內的歡樂氣氛。


我只有早上買的紅豆麵包與昨天吃剩的一顆黃金蜜桃。

再來的路段,就幾乎都是隨著大井川在前進。

新金谷駅至千頭駅,中間有10幾站的停靠站,買2日卷就可以很隨興的上下車,但是SL號中間只停"家山駅",就無法如此隨興了。

這轉彎轉的好,其實我要說的是 : 我拍得好;之後就沒有如此右彎的角度了。

一路上其實都會看到民眾熱烈揮手歡迎,下圖是最多人的一次,在川根溫泉。

又拍到車頭在噗噗了。

也可以看到民眾在等待SL號的前來,最誇張的是有看到一位民眾躲在茶園裡拍照。

黑煙就盡量的誇張吧 ! 徹底地過足癮,也一次的燻個夠。


新金谷駅至千頭駅約75分鐘的行車時間。


然後湯瑪士SL號,都聚集在這裡。

有三種顏色的湯瑪士SL號。

這是剛才搭乘的SL號,工作人員在檢查狀態。


往井川駅13:35發車,我有20分鐘可以去吃點東西。

車站裡的烏龍麵是方便又可以快食的好選擇。

吃完烏龍麵,繼續挑戰大井川鐵道第二段 -南阿爾卑斯山阿布特線,一處極難抵達的秘境車站,它居然就在湖的正中間,要去還非得搭火車不可,走、走、趕緊換車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