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

想要一次就清楚了解大館市,那就來趟大館市鄉土博物館吧 !



今天又是提早起床去民宿外走走;才一天的時間,院子的楓樹已經開始泛紅了。


那個會吊在聖誕樹上裝飾的松果,這裡滿地都是,撿一撿就不用花錢買了。

但是,大家有看過新鮮的松果嗎 ? 就長這樣,我也是頭一遭遇見。

回民宿吃期待的第二次日式家庭早餐。

有時候就非常喜愛日本人的擺放多款方式,如果要我洗碗、擺放,應該就不會再喜歡了,哈哈。

怎麼能少了好好吃的秋田米飯,原來在電鍋裡保溫著,嚇了我一跳。

起初以為是海苔醬之類的,居然是有黏稠液的某種蔬菜碎,好像也不是秋葵,好吃的很;碗邊還有一小搓的黃芥末。

這當然要佐配秋田好米飯一起享用,最高のおいしい 。

水煮當地蔬菜與培根。

冷拌南瓜泥

烤鹽漬鮭魚

早餐也是會有水果,還是自家種的水梨,吃得安心又水份滿滿。

透過聊天才知道,聖敏爺爺的蘋果,因為太過好吃,曾被天皇招見過,還................兩次,堪稱為日本一番了,我吃過也敢一同掛保證喔。

終於要分離了,在大館市移住交流課夥伴的帶領下,揮別了住兩晚的農家民宿主人,親切的讓人很不捨,但馬上就被一語撫平不捨心情,交流課夥伴說 : 後面幾天還會見到一子婆婆的。

謝謝像家人般的招待,我與Summer都很喜歡這兩晚的農家民宿體驗,回憶滿滿。

今天的頭一站,我們來到了"大館市鄉土博物館",可別被它的名字影響,以為是枯燥、無聊的地方,其實來一趟,大館市的曾經,以及現在就可以清楚明瞭了。


展覽館一樓,主要是以自然、生物、農業、林業以及礦業的展覽;以前沒機器的時代,傳統農業工具全都原汁原味的呈現展覽。


同樣以米食為主的我們,或多或少也似曾相見過類似的舊農具。



特別天然紀念物 -日本鬣羚(最大的那隻)。

秋田最有名氣的明星雞種 -比內地雞。

聲良雞

金八雞;以上三種,合稱為秋田三大雞。

秋田最為人氣的天然紀念物,就屬秋田犬八公了,更因一部電影忠犬八公,名氣響遍了全世界。


模擬以前工作能力很強大的馬之工作情況。

解說員介紹的是大館市的特殊工藝產品 -大館曲げわっぱ弁当;解釋著最為困難的部分 -彎取定型。

大館市的立體地形圖。

大館市鄉土博物館的位置所在。

立體地圖是1/25000比例縮小。

接著介紹的是大館市的礦業機械。

各種的特殊採礦機械,一字排開展示。


採礦裝備以及礦產。從1955年起,在大館市發現多個礦床,也興起了採礦的黃金時代。

採礦車


也重現了舊時的礦山坑道。

一樓導覽完畢,來到了二樓的考古歷史區。

舊石器時代晚期約在20000年前,開始有人在大館市生活;繩紋文化時代的陶器。



鳳形石(左邊橫向)、岩偶(中間),這些都是在大館市挖掘出的繩紋時代石器。

塚ノ下遺跡出土土偶,是繩紋時代的泥土玩偶,目前是秋田縣指定文化財產。

ヒスイ大珠(繩文時代的翡翠大珠)。

館內典藏的古老大館曲げわっぱ弁当,是1100年前的作品,好驚人的收藏。

大館市的近代史

鸞斎書「六曲一双屏風」

北鹿ハリストス正教会聖堂模型(東正教大教堂)。

出生於大館市風呂屋町的木村泰治(1870~1961),被稱為台灣工商界的領導者;1897年來到台灣,陸續當任各產業社長一職,後來還當任台北州協議會議員及總督府評議員,最後於1942年出任東亞經濟會台灣委員長,位在台日人之領導者。後又因開發國家公園有功,獲日本天皇頒贈三等瑞寶章。


館內介紹的名人其實很多,但是我唯獨只提到"木村泰治",因為其他我根本不認識,只有他與台灣有連結關係,解說員也特別提到,我才知道ㄚ。

昭和時期的民俗風情。

秋田著名的烤米棒鍋;昨晚的美味,回憶又被勾起。

傳統的日式木屐,看來還需練就一身好功夫,才能穿著行走。

ふみ俵;以前穿踏穿越道路的工具。

わらぐつ : 改良進階版的稻草雪靴。



古早的滑雪器具,好陽春喔 ! 不知道滑起來是如何的感覺。

緊接著又參觀了天文展示室、兒童科學室(因為太快的參觀步調,就沒了照片)。

再來是到3樓的曲げわっぱ展示室(曲木展示室)。

這裡展示的,堪稱是藝術品等級作品,一件比一件更精雕細琢,真是嘆為觀止。

作品上的黑影,不是畫上去的,是簍空、是簍空、是簍空,很重要所以我提了3次。

秋田杉雕刻的秋田犬,重量是輕到嚇死人,因為我有買了一隻,所以我知道。

這咖啡杯,說真的是非常的吸引我,但我知道這東西的價格,因此我看看,拍拍照就好。




產品的多樣化,是看得目不暇給。



那個冰桶,真是過份的有質感。

簍空的經典技術再現。



場景換移到鄉土博物館外,一旁的秋田三雞紀念館。

由養雞達人負責幫我們介紹。


聲良雞,是出了名的可以鳴叫很久的雞種,全日本共有三款雞種,有高知縣的東天紅雞、新潟縣的唐丸雞、以及秋田縣的聲良雞,一次的啼叫可以15~20秒,很湊巧的,它立即就施展了它的絕活,啼叫了好幾回,次次都拉很長音,現場的示範了它的長啼聲,名不虛傳的果然厲害;為國指定的天然紀念物。


金八雞,為比內地雞與軍雞交配出的新雞種,屬於鬥雞的 一種,下次有機會再試試金八雞的厲害在哪;為縣指定的天然紀念物。


比內雞,是秋田的特有雞種,雞的名氣遍布全國,最令我驚呼連連的是雞蛋黃,堅挺的球體狀,是用筷子戳進去也不會馬上蛋黃流溢四處的厲害,也難怪秋田的各類糕餅、和果子都會強調"比內雞卵使用";為國指定的天然紀念物。

三間套房,就剛好的分配給三種雞各住一間。

我的參訪記錄不能代表全部的大館市鄉土博物館,還有更多的豐富收藏、更多的大館市點點滴滴 ,我會建議親自蒞臨,親自的感受大館市的魅力,體驗大館市的樸實美。

大館市鄉土博物館連結網站
開館時間 : 09:00 ~ 16:30
每周一公休,如遇國定假日則是隔日休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