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

整天喝不停的清酒年度盛宴 -新潟淡麗 にいがた酒の陣



去年不小心得知的訊息,就牢牢掛記在心頭不放;確認自己要再訪金澤的同時,就很技術性的將新潟清酒年度盛宴安插妥定先,再往前往後安排其他行程,是一種勢在必行的概念。

8點起床,先檢查了新潟淡麗 にいがた酒の陣的FB粉絲團專頁,居然是已經開始在排隊了,是有這麼著急嗎?

往會場路上的麥當勞,是昨天探路便鎖定的早餐;因為知道要喝酒,所以就告訴自己,一定要吃過早餐再前往。

日本豬肉滿福堡,硬是比台灣的多了一層的生菜,營養是更豐富了。

我是從新潟駅万代橋口前的入住飯店,騎小布前來的,不到10分鐘的車程;將小布綁上鍊條上鎖,拍個照,萬不一真的怎麼了,也有個證據。

朱鷺展覽館為新潟會展中心與万代島大樓,兩棟建築的合稱,集會議中心、飯店、展望台、美術館以及展覽館於一身;新潟車站前,有公車前來,清酒展的兩天,會有臨時車班,如果走路前來,約20分鐘。

我的開始排隊(尚未10點),人龍已經彎了一個大彎,連展覽館大樓都看不到。

移動的速度比不上人潮的增加。

進入展覽館,還是得繼續排隊,只是行列變多了,但還是一樣多人。

如果你還沒購買試飲卷,這裡有販售2500円。
開展前一日,於指定場所購買 : 2000円。

我的試飲卷,是不小心在新潟駅前的一間賣酒商店買的,而且是在全家便利商店使用購票機器操作失敗之後。

正式入場前,會有工作人員協助貼上紙手鍊。

這手鍊可以讓你離場後,再從後門進入,不然就要重排一次隊從前門進入,無須擔心它的脆弱,要扯斷還真是有點難度。

入口大門。


看來場內已經在聚集瘋狂了,畢竟這可是酒鬼的年度盛事。

換試飲杯的入口。(一個塑膠提袋,有一瓶礦泉水、一個今年度的試飲清酒杯)

拿到試飲杯後,就可以開始無限的清酒試飲了。
PS :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,請務必適能力而止,還有千萬不可以酒後駕車。


我的第一杯清酒,看不到是哪一瓶清酒,只知道是不錯的順口。

是白龍酒造。

發現很多人都有酒杯項帶配戴,好奇與想擁有的念頭之下,去了入口處尋找,果然 !!! 有人員在走動販售,個/1000円,多種顏色供挑選。

挑選黑色項帶搭配。

繼續開喝;今代司酒造。

有老外在幫忙倒酒,有趣。

這麼不好意思嘛 ! 還帶著頭罩,難道你不知道,這樣更是顯眼。

白瀧酒造;開啟我喜愛清酒的入門,便是此間酒造的上善如水清酒了,至今我還是很喜歡白瀧酒造系列的酒,更是推薦給親友清酒入門的第一選擇,當然要來喝一下。

喝個幾杯,然後去吃一下在地美食,是我擬定的本日作戰計畫。
(會場內,周遭會有新潟各地的風味美食;需另付費購買,還有一直的排隊)

佐渡加茂湖產牡蠣,一整個吸引我的目光,就點它;喜愛日本的牡蠣不會有過重的腥味,以及紮實的口感,這搭配清酒很OK。

周遭的座位區,早早就被日本人都佔滿了,一個人,我就很識相的找個牆邊,站立著享受美食。

新潟清酒開喝,繼續;越之鶴酒造。

因為現場混亂有點,加上擁擠,也不知道該怎麼紀錄品嘗過的美酒,只好以手機拍照(拿單眼在現場,真的會很礙手),至於口感紀錄就想都不敢想,直接的一直喝就對了。

八海山酒造;還記得以前在"越後湯澤"買過八海山啤酒。

中間的舞台開始有了動靜,由日本妹拿著各家酒造的清酒輪流走秀,當然要去湊個熱鬧ㄚ;此時的單眼相機終於派上用場了(擠不贏日本人)。










會場兩側都會有廁所,那裡是人潮只會越來越多的唯一地方。
 

接著又試飲了兩間酒造的新酒。


該來去尋找美食了。
這裡太誇張,原來是牡蠣與海膽貝殼燒這兩大明星商品的緣故,只好乖乖地跟著排隊。


這海膽貝殼燒太邪惡,任人看到就無法忘卻。

海膽加海膽的瘋狂堆疊,蒸熱後,表面再以噴火槍炙燒過,要命的銷魂,是濃郁又濃郁的一直加乘,海膽的鮮味是不停歇。

喔,對了 ! 關於被拍到臉部的人,必須說聲抱歉,由於人員過多無法一一處理,還請多多包涵。

海膽燒後的越後屋酒造,格外的順口好喝。


會場的尾端,有搭設大型帳篷,提供了座位區,也是被早進來的日本人佔領了,我孤軍奮戰的實為辛苦。

日本人還有帶地墊這一招。

有增加流動廁所,我去過一次之後,它..........後來也淪陷了。

是酒鬼就該繼續努力;妙高山酒造,2年前買過,於上越妙高駅。

每間酒造都是精銳盡出,再加上不怕人喝的一直開酒。



麒麟山酒造是喝到的清酒裡,最酸味的;個人較不喜愛。

逛著逛著,又走到了美食區;這一次是現做玉子燒勾起我的食慾。

難得的熱氣騰騰玉子燒,暖了身子也暖了胃。
(美食區是加搭帳篷的區域,不時會有涼風吹來)

越後鶴亀清酒接著開喝;這也是以前有購買過的清酒。

某攤位上吆喝著"大吟釀、大吟釀"(很重要的key word),我就靠過來了,還是將卸下項帶的酒杯,長伸過人群才取得的珍釀,讚啦。

好喝又價美的大吟釀,我..............忍住了。




有些酒造會公布大吟釀或秘藏酒的試飲時間,通常這都會吸引很多人的聚集,個人是不愛人擠人的。

我的本日最大亮點 : 朝麹
應該是新產品,後來在其他地方也都沒看到。

主攻早餐市場的健康飲料,不含酒精,連小朋友也可以喝,像似風味更淡的可爾必思。

有些酒造還會推出相關商品的販售。

這一回該是吃肉的時候了;長岡熟成豬肉串。

因為生意太好,乾脆就站在一旁等待我的肉串。

將 ! 將 ! 肉味十足的熟成豬肉,真是好吃,要再多形容一些也難了,酒已經喝了不少。

短暫休息之後,繼續打拼,希望是能撐到最後。

哈哈 ! 這也搞變裝,真是用心良苦。


不僅酒造名字美,酒的味道也很順口。



坦白說,喝到後頭有些酒根本喝不出所以然了,只要是順口,都喜歡,結果是 : 全部都嘛順口;哈哈哈 ! 這是酒鬼的心內話。



下午時段,人潮暴增整個會場更加雍塞,我要更要把握試飲的時機。


無慮過吟釀生酒,就是讚。


台灣人han熟悉的清酒品牌 : 菊水。

一旁的朝麹,是最吸引我停下腳步的。

試飲是必須的;坦白說,我喝了3杯;至於為何是使用免洗杯,因為內含穀物,也因為如此才特別好喝。

這一回的酒,不小心喝了過多,趕緊離開戰場,去找美食休息一番,不然我就要提早下班了。

那個在"新潟淡麗FB"露出過的PIZZA,怎麼都沒看到,趕緊去找一找,居然是躲在最角落的位置;鳳尾魚PIZZA,標榜是使用酒麴去做發酵的DOUTH,烤過後的麵團還真是香氣四溢與柔軟好食,中間的清爽番茄不帶酸味,加上鮮甜鳳尾魚,與任何清酒都是絕搭。

所有美食店家皆是大會的上上之選,且不重覆,排隊是家常便飯的事,至於為何會知道場內有在賣什麼,全是"新潟淡麗FB粉絲團"的露出消息,我才知道的。

PIZZA這東西需要較多的時間食用(一樣是靠牆,站著吃),剛好可以緩和酒精的屯積。

又是無慮過的清酒,我喜歡。


一陣的開始亂喝,全挑沒喝過的酒造試飲。





原以為我可以撐到最後,沒想到人潮可以擠到讓我受不了。

在2樓出口看會場,夠嚇人了,是全新潟市的人都擠進來了嗎 ? 誇張。


出口周遭,ㄎㄧㄤ掉的人還真不少,是有點慘不能賭,建議要前來的,真的要量力而為,以下是大會印在DM上的注意事項,以幽默的漫畫方式呈現,是完全的日式風格。

離開時是下午4點鐘,離進會場已經是6小時後了,是清醒的騎腳踏車離開,算一算至少喝了超過40杯的清酒,也吃了不少東西,是很高興的另類旅行願望達成、實現。

3/10入場人數 : 75,254,真不是開玩笑的多人ㄚ。
(資料來源 : 新潟淡麗酒之陣FB粉絲團)

以上官方網站,會於每年初公布開展日期,原則上都會訂於3月第二個星期六、日,相關訊息裡頭皆會有清楚註明,包括了出展酒造、參與的美食資訊、試飲卷購買訊息;有興趣的人,可以開始著手準備計畫了,很讚的體驗喔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