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8日 星期四

意外的提早跨足到島根縣;連續16年的日本庭園第一 : 足立美術館,很值得



搭的是山陰本線快速列車,鳥取駅與米子駅乘車時間約1小時40分,也就是說我有100分鐘的時間,可以悠閒的賞沿路風景、拍照與編輯一下鳥取砂丘的影片


出現哈雷ㄟ,是熱血同志

柯南車站,對齁 ! 我怎麼忘了鳥取有個柯南車站,可見我不是標準的柯南粉絲,雖然我也是看過名偵探柯南的卡通

它其實是由良駅,JR西日本經營的一個鐵路車站,因為是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的出生地,2013年12月才又賦予了"柯南駅"的名稱
真的沒有規劃,所以是在車上眼睜睜看著車站離開了車窗


米子駅抵達

這裡同時也是境線鐵路的起點,通往鬼太郎故鄉的起點車站,所以會有一些鬼太郎的蹤跡出現

包括了鬼太郎電車

JR米子駅,有嚇一跳的廣大;先去入住飯店寄放行李,取出小布,還要趕著去足立美術館

山陰鐵道發源之地米子碑

銀河鐵道紀念碑,幾年前的山形旅遊,在米澤駅前也有一座

米子的人孔鐵蓋

東橫INN米子駅前,雖然是在車站前,距離也很近,但就是被其他建築擋住了,所以才會有此指引牌的建立

它也是挺大棟的,這是走進巷內後拍的飯店建築

米子駅再出發

一開始從谷歌地圖的搜尋,是計畫搭山陰本線至荒島駅(與米子駅距離2站),再騎乘小布到足立美術館,後來看了當地的旅遊情報介紹,是從安來駅(荒島駅前一站,與米子駅距離1站)搭足立美術館接駁車前往,所以我也就改從安來駅騎乘小布前往


關於足立美術館接駁車(往返安來駅)定員28名,先到先上車・予約不可,無料使用;安來駅發,頭班車08:50末班車16:30
(詳情請至足立美術館官網,另有多種的交通方式供參考)

安來市的人孔鐵蓋

8.4公里(單程)出發,還能邊欣賞在地風情,加上天氣不熱,時有涼風吹送,騎腳踏車是很舒服的享受

一開始有接駁車可以跟隨,後來它不等我先離去,好在還有地點指引圖可參考

花了30幾分,告訴自己要直達不能隨意停下拍照(紅綠燈除外),抵達足立美術館,有停車場可以供我綁鎖腳踏車



歡迎之庭


門票 JPY$2300円

會安排足立美術館行程,原因 : 
The Journal of Japanese Gardening -美國的日本庭園專門雜誌,選出日本庭園造景排行榜第一名為足立美術館,至2003年開始連續蟬聯15年,去過日本三大庭園之二(兼六園、後樂園)的我,當然是不能錯過這名聲響亮的庭園

而且,在"Michelin Green Guide Japan" 山陰地區唯一獲得最高三顆星的景點,也是這裡


美術館創辦人 : 足立全康 
明治32年(1899) ~ 平成 2年(1990),原在家幫助父母務農,後來棄農從商,一開始只是一名木炭搬運工,後改做木炭生意,二戰後開始涉及紡織業及房地產等;足立先生從小便對日本藝術畫有興趣,後來靠自己收集的美術收藏為基礎,在自己的家鄉創設了美術館,那時的足立先生已71歲高齡;收藏品以現代日本畫為主,另有陶藝、木雕,以及兒童畫等,共達到1500件以上,又以現代日本畫家 -橫山大觀 的收藏最為有名,多達130件稱得上是日本首屈一指

足立先生認為,欣賞最好的日本畫,需要最好的日本庭園,
又著手建設了足立美術館庭園

一開始我是很驚訝,居然是在室內隔著透明窗,欣賞戶外的庭園,有些不習慣

枯山水庭;為美術館主要庭園

在幽靜美景的佐伴之下,放下私人的拙見,庭園維持著最佳狀態在外,將不安定的因素(遊客)關在室內,以遊覽美術館的沉靜心境欣賞庭園,達到大家共好的效果,原來這才是貼心的最高設計




苔庭


白砂青松亭,橫山大觀的名作;石頭是鳥取名產的佐治石

亀鶴の滝(正中央,細細那一條流水);開館8周年紀念設立的人工瀑布

池庭








美術館內共有3間喫茶室,其中一間為很傳統的日式茶室 -壽樂庵,位於美術館最裡面角落;一間位於池亭附近,名為 : 大觀,是唯一有提供午餐的地方;第三間"翠"位於枯山水庭前,就是要您坐著喝飲料,欣賞枯山水庭


以上為足立美術館的本館1F,另有2F的展示室(禁止拍照、攝影)有橫山大觀特別展示室、近代日本畫展示室,另有陶藝館(1F & 2F)(禁止拍照、攝影)

2010年慶祝美術館成立40周年,建立了新館,為現代日本畫展示室(禁止拍照、攝影),與得到"足立美術館賞"的作品,還有禮品部


庭園的美,完全無從挑剔,從來沒想過是以欣賞藝術品的方式,靜步迴廊裡觀賞著庭園,不得深入其中退而觀之,就是要呈現精心營造出的恆美、優雅;近代日本畫與現代日本畫展,同樣是極度的精彩,不懂賞畫的我也是看得目瞪口呆,礙於不能拍照,那就麻煩親自的蒞臨,親自體驗至高的庭園造景與極高的日本畫作,雙結合的精彩演藝

美術館一旁的溫泉飯店

土產紀念品店

紅豆餡餅

回程;目標 : 中海,蛤 ? 怎麼不是安來駅,看下去就知道了

前來時,就注意到這株盛開的八重櫻了,放在回程再來拍照


還不自覺的走錯路,直到一條修路中的死胡同,只好使出最後法寶 -Google Map;往大概方向前進,來到了伯太川安來大橋

剛好的學生放學時間,很多都是跟我一樣騎腳踏車,相當驚訝他們都乖乖地帶著統一的安全帽,這就是有規律的日本教育,台灣還在為穿制服吵鬧不停,哀 !

拍火車兼休息一下,還好沒有等很久


我記得它了,人孔鐵蓋上不就是它嗎 ! 
日本傳統撈泥鰍的打扮,也是著名的泥鰍舞的裝扮

中海到了,其實中海它就在安來駅附近的一個大湖,我也只是想傍晚時分在湖邊漫遊慢騎,耍個小浪漫;後面為十神山

安来市語臣猪麻呂の毘売像
起源於日本神話"出雲国風土記",語臣猪麻呂(傳達天皇聖旨的大臣)的女兒遇害故事

看得懂,請自行閱讀


很糟糕的意外,個人內心一直以為,明天的我將完成日本(本州島)的全制霸,怎麼今兒個的安來市是在島根縣內
也罷 ! 來張本州島全制霸的紀念照;住宿方面,島根與山口後續幾天會達成,就剩奈良、神奈川、福井、兵庫

在中海邊享受夕照的溫暖,與角度換不停的落日拍攝






拉麵店門口等待紅綠燈,聞著店內散發出的高湯香氣,等著等著綠燈了,而我卻是走進拉麵店,哈哈哈,我常常是跳Tone的

服務人員讓我自選座位,看到這一區後,我還是乖乖去牆壁邊的椅子坐


濃厚雞白湯JPY$750円
先喝一口湯,是吃拉麵的必須SOP;挖靠 ! 超濃郁的雞味加些許乳香,湯頭鹹度適中,整碗喝完都不會膩口;雞肉應該是低溫烹調才有的很軟嫩狀態

雞肉煎餃晚一些時間才送來,熱燙的很,沒錯 ! 么鬼的我一時不察,快咬快吞就被燙到了;餃子也是雞香十足,是切小塊咬的到雞肉口感的享受,當然也少不了該有的表面焦脆


貪吃的後果,就是必須再多花一些時間等車;也順便的逛逛安來駅

這裡環境好又舒適,難怪大家都在這等車,不去月台


我還發現了很多有趣的小玩偶
安來節 ! 有時間再研究一下



有想過晚上要是沒事,就搭電車去米子空港晃晃,一個又被稱作為鬼太郎機場的地方,結果等我回到米子駅都差不多是19:30了,自我內心宣告放棄鬼太郎機場

稍晚的便利商店旅行補給,該買的是買齊了,也莫名的多了藍惠比壽啤酒與有加香菜的蘭州牛肉麵

香菜其實才是購買的主因,看它是怎麼的香菜法
牛肉麵泡麵多了很香菜味道的湯頭,就這樣

又是玩好玩滿的一整天,又或許是我玩得太認真、瘋狂,才總是覺得山陰鳥取沒想像中與傳說中的無趣,照樣的早早出門帶著Brompton跑行程,直到天黑才要罷休,明早的境港是在鳥取的最後行程,與小布找鬼太郎玩耍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