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

頭一次的熊本,挑一間馬肉大眾酒場,先吃5種生馬肉、馬肉壽司、最後再來個馬肉燒烤



從唐津搭電車回佐賀市,我當然不能錯過這機會去佐賀市晃晃,計畫就從佐賀駅騎小布至佐賀城

佐賀市給我的第一印象,不是繁華、熱鬧的都市榮景,是個舒適沒有太多高樓大廈遮天的好地方 

谷歌大神的建議是出佐賀駅後,直行便可以抵達佐賀城

佐賀的人孔鐵蓋,那不是彈塗魚嗎 ? 跟佐賀有什麼淵源ㄚ ???

又見杜鵑花,在台灣也算是很常見的花種,但是要如此眾多齊開的,卻是在日本才看的見


發現外石垣


沿著石垣繞行,要找尋僅存的佐賀城鯱門及鯱門續櫓


佐賀城建於江戶時代初期,明治時期的佐賀之亂,燒毀了城內的大部分建築,就剩下鯱門及鯱門續櫓,現為日本重要文化財



鍋島直正(1814-1871)佐賀藩第10代藩主,推動藩政改革,讓佐賀藩一躍成為強盛雄藩的明君

2004年已復原了佐賀城本丸御殿,就在進鯱門之後,是免費參觀的,抱歉囉 ! 在唐津花太多時間了,所以我就沒有進去

回佐賀駅的路,刻意換另外一條路騎

等等 ! 這兩個雕像,好像有看到熟悉的東西,回頭再看一下

雖然我不認識你,但你手上那盒...........,我可是從小吃到大

原來是森永製菓的創辦人 -森永太一郎(上圖)與江崎グリコ創辦人 -江崎利一(下圖,就是大阪道敦堀跑跑人固力果公司創辦人),抱歉,我失敬了



JR佐賀駅

佐賀市有什麼景點,這裡都幫你整理好了,真是貼心
對了,佐賀是我從津山、山陰旅行至九州以來,在街上聽到有人在講國語的地方,而且還不只一、二次


佐賀駅16:35搭JR特急かもめ26号・博多行至新鳥栖駅,16:57轉搭JR新幹線至熊本駅(17:21)

這一台是北上的新幹線

要載我去熊本的新幹線列車 -JR新幹線さくら号

昨天買的松翁軒長崎蛋糕

我的第一眼,很明顯蛋糕體的黃色是更深於文明堂,當然風味也是;於是目前我的長崎蛋糕排名為 : 1福砂屋、2松翁軒、3文明堂

一走出熊本車站回頭看,天哪 ! 這車站雖然不高大,但是未免也太寬敞,包括車站前的這一大片空地

這一天的住宿在熊本城附近的日航飯店,離熊本駅約3公里;
小布展開出發前往,沿路是超大的人行道



是銀杏樹耶,高聳巨大的兩行排排站,真希望馬上切換成秋天,個人很喜歡黃澄澄的銀杏樹

直接要騎腳踏車至日航飯店門口,卻被保全人員阻擋(飯店的大門不是在大馬路上,必須從大馬路轉彎進入,常常會被當作巷子被一些自行車誤闖),用英文解釋他又聽不懂,加帶一些肢體語言,他似乎有了解便使用對講機請櫃台人員出來支援
櫃台人員一來,用英文與我確認是房客後,又問了我是否要將腳踏車停放在停車場,經我拒絕後,我請她稍等我一下,待我收起小布再一同前往大廳辦理入住手續;辦理完入住手續,一台飯店行李推車載著我的小布行李箱出現了(心是鬆了一口氣,行李箱它有被寄來熊本),是大台的行李推車,刻意的還多了空位置要讓我放小布腳踏車一起上樓進房間,五星飯店的貼心服務馬上展現,而且是有專人幫忙推行李上樓的,後來想想,應該給個Tip才對的,我的國際禮儀要再加強

熊本日航飯店的房間,絕對的寬敞,很方便我最後一晚的彙整行李箱



房間空間夠,就不會將電視機裝在很壓迫的書桌上頭

電視下方櫃子,一邊是小冰箱,一邊是迷你吧



有衣櫃,但我的習慣是,會吊掛、擺放使用,不關門,避免發生物品遺留在衣櫃裡;當然也會要求自己退房前,一定要再次詳細檢查各地方


大飯店當然不能太小氣,關於浴室、關於浴缸

出門去熊本城探路、看看先 !

從棒庵坂上去看熊本城,是一個很陡斜的斜坡,我是牽著腳踏車走上去的,以及晚一會兒的牽下來

熊本城初見面,雖然知道還在整修復原中,也是要前來一看,說出來也不怕別人笑,熊本景點我也只排了 -熊本城,明天也是,參訪完我就要走人了

最前方這一棟建築是 : 宇土櫓,後方才是熊本城的大小天守

因為是晚上,管制範圍更擴大,站的地方算是最近的距離可以欣賞熊本城本尊了

宇土櫓

連在遠處也只能拍到 -宇土櫓

算了,關於熊本城留給明天,轉移陣地去,目標訂在飯店對面的超級繁華與熱鬧的區域,目的 : 晚餐,首要設定 : 馬肉;事不宜遲,騎小布去大街小巷穿梭,探視一番,先 !

看來看去,好像只有"三村馬肉大眾酒場"是間馬肉專賣店,那今日的晚餐就有勞你了


這款的裝潢是我喜歡的,更重要的是 : 它不是個室居酒屋




餐廳內是將近的滿座,還有熱鬧的吵雜聲,有此盛況,我則是對店家更放心與期待了


服務人員很貼心,直接就給了我有中文的菜單


關於吃 ! 哥是沒在客氣的,最豪華最頂的馬刺、桜刺五点盛り,點下去;光是看到服務人員放上桌, 這一盤的氣勢真是驚人
店家很貼心的在每一個肉上方 ,標示了肉名,但你們不是已經知道我是老外了嗎,還給我全日文標示;其實菜單上就有標示了,由左開始是 : 雪花馬肉、里肌馬肉、馬肋骨肉、後腹馬肉、馬紅肉(以上為店家翻譯)

最、最、最吸引我目光的,則是這一隻白蘿蔔馬,夠屌,雖然我知道這是壓模出來的,但還是佩服廚師的創意與用心

還有一個"馬蹄鐵白蘿蔔",它很快就被我配著生馬肉,吃掉了

日本吃馬肉最具代表的三大地方吃法;想要怎麼吃都可以,店家都附給你了,自己看著辦

我居然不知道去過2次的会津地區也有吃馬肉的習慣,不打緊,会津有空我還是會再去的

喜歡紫蘇味道的,也可以使用紫蘇葉包裹著吃,或是像我撕一小片佐配,也不錯

要問我食後心得,我會說都好吃,同以前吃過的是一樣緊實肉質,與沒有肉腥味,差別在於油脂分佈、紋路、肉筋多寡的不同,而產生了不同的咀嚼口感

我當然不可能吃一盤生馬肉就將自己打發,難得這裡是有中文菜單的馬肉餐廳,當然要再挑選幾款不曾吃過的馬肉壽司來體驗

桜なっとう軍艦(馬肉納豆軍艦)、炙りネギトロ細巻き(熟馬肉細捲)、特上霜降り肉寿司(霜降馬肉握壽司),還有附上多種的沾醬

敢吃納豆與生馬肉,這一個絕對是最佳過癮的雙重享受

特上霜降り肉寿司,這絕對是吃過的馬肉中,最頂級的肉質,沒幾口的咀嚼肉就散開入喉了,剛才的馬刺、桜刺五点盛り就有出現了,因為喜歡才又點了特上霜降り肉寿司

相較之下,細卷吃起來就比較普通了

這一匹白蘿蔔馬,我可是愛護有加,一直完整如新的保留著

喝著啤酒看著被收得乾乾淨淨的桌面,與一直放在桌上的烤爐,看著看著,然後就告訴自己,該吃個燒烤馬肉了,於是.................,沾醬它先被送過來了,懂了嗎 !

不小心瞄到隔壁桌的日本人,吃著熊本名物 -芥末蓮藕,而我卻是在菜單上苦尋不到(其實一開始,就在菜單上仔細搜尋過),乾脆使出大絕招,招來服務人員,直接比著隔壁的這道鄉土料理,點了一份

看外觀雖是有炸過的麵衣外皮存在著,卻是常溫的供應,蓮藕肯定是有先煮過,才又在空洞裡填塞了黃芥末,再沾裹麵衣去油炸;配上一口清涼啤酒,爽快ㄚ!

點的是塩燒ハラミ ,馬的橫膈膜肉;烤馬肉最大的不同,就是不會像牛肉那樣血水豐沛,卻同樣也是會在嘴裡釋放出肉的鮮甜
橫膈膜肉 : 為腰內肉前的部位,因為這部位肉構造的關係,及夾帶著少許油脂,是屬於要多咀嚼的嫩肉(馬肉亦是),肉筋也只會在表面上,通常會被修除掉;以前的台灣,有些餐廳也會提供牛的橫膈膜肉牛排(通常稱為 : 前腰牛排),這是屬於老饕級才懂的選項,後來橫膈膜肉被歸類為"內臟" ,就不能再進口台灣了

日文菜單


這一餐共花了我 JPY$5366円,個人是認為物超所值,馬肉料理我也是吃的大呼過癮,與飽足的一次;我的熊本旅遊行程規劃雖然不多,卻會因為這一頓晚餐,對熊本絕對的印象更深刻

酒足飯飽後,我也差不多沒電力了,便直接的回飯店休息了,直接的穿過商店街,就是熊本日航飯店


旅行的最後一晚,倒數的第2天,選了間高檔飯店就是要讓自己在日本的最後一夜,睡的舒舒又服服,最後一天的明天計畫是 : 先要在飯店吃個豐盛早餐(希望它是),再去熊本城,然後打包行囊北上去博多,是福岡國際空港21:00的航班,絕對要好好利用在日本的時間,玩好玩滿,就看天氣來決定使用何種計畫囉,還有、還有,那個礙手礙腳的小布行李箱,又回到身邊了,它是影響行程的重要變數,求求博多駅的眾多行李櫃們,再麻煩留一個容身之櫃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