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

邊旅行邊改行程,有山陰小京都之稱的島根津和野,很值得這麼做



離開玉造溫泉後,還有時間就不急著去車站,選擇再到處晃晃

一不小心就晃到超市去了;買些零食、水果待會可以在列車上吃,還有家人要的七味粉補充包

今天開始使用山陰山陽北九州7日PASS劵(右邊),出國前在台灣先購買NT$5714元

等待前往津和野的列車中,在玉造溫泉駅.......
對了、對了 ! 忘記解釋一下我在松江市之後的旅遊方式,將行李箱寄到最後一晚要入住的飯店,還有用不到的用品及衣物,所以接下來幾天的衣物就塞進隨身斜背包裡,這背包因為有與小布巧妙結合,是靠掛在前輪上的大卡榫而不是把手,所以不太影響騎乘,而且沒了行李箱我就不用太顧慮入住與退房的時間了,是來去自如的隨興自由

像今天早上,就是出飯店後,一路玩到車站,就不用再回飯店取行李了,是不是時間更活用的自在ㄚ

這是山陰本線的特急列車,我們將會有約160分鐘的相處時間
;玉造溫泉駅與津和野駅,距離199公里遠(差不多台北市到彰化市的距離)

長距離的列車奮戰,擺出我的行頭,有藍芽耳機、綠茶、單眼相機,三色生姜糖(出雲大社禮品店買的),以及剛才在超市買的島根縣產草莓 

這又大又紅像似紅寶石的草莓,是完全的已熟成沒有酸只有甜,自己一個人奢侈的吃掉一整盒,大大的過癮與滿足

剛開始的窗景是宍道湖,今天是燦爛藍,對比昨天的暗灰,看了心情就很舒服


沒多少時間,就切換成日本海景了,是更寬廣的視野,而且注意到了沒,是接近海岸線的列車行駛

三色生姜糖,是可以咬開成碎糖粒的糖果,不是很甜好吃,邊賞海景兼拍照,很快就克完了

很喜愛在日本看海,它們總是清澈見底的乾乾淨淨

是特急列車,就會是很多車站都是過站不停的繼續狂奔趕路


山陰海邊的村莊,都是一成不變的長這樣,全是2、3層的日式斜屋簷建築,一群村落之後又一群

真的就一直的沿著日本海行駛,要是能開個窗戶就更棒了



連小漁港都是乾淨的,看海水就知道,完全與外面的日本海一模模一樣樣



將近2小時的湖景加海景,這一段的山陰本線乘坐,沿路窗景實在是太厲害,應該是全日本僅有,至少已經全日本跑透透的我,僅在這裡有驚艷的享受到,山陰美景真是不簡單

列車在益田駅之後,會有一條繼續海岸線的山陰本線,以及改行駛山林鄉野橫切至山陽地區的山口線

是的,列車彎進山口線繼續行駛

なに?怎麼在本島往下的地區,又出現櫻花

我的好奇心已經告訴我,左邊停著的列車似乎不是簡單物種

答案出來了,SL"やまぐち"号(SL山口号),只是蒸汽車頭還未過來連接而已;我要趕快筆記一下

JR津和野駅
江戶時代為津和野藩津和野城的城下町,1871年實施廢藩置縣,由於原藩主不願繼續擔任知事,因此在廢除津和野藩時直接併入了濱田縣,1876年第2次的府縣整併時,將濱田縣整併到島根縣內,所以津和野是屬於島根縣,在縣內最西南、山野的地方,再下一站是船平山駅,就歸屬於山口縣了

一出車站,我在門口右手邊整裝我的小布,同時的左手邊早就有一位同列車的日本人,已經在組裝他的越野自行車了;拆開保護套、捲起收好、掛上小布專屬背包、展開小布、踩踏出發(不到3分鐘),背後突傳來很大一聲的 : ㄚ ! 沒錯,正是那位還在組裝的日本人發出的,我卻是慢慢的遠離他;以上是真實發生情況,而我所要表達的是 : 小布它真的很方便


首先在津和野傳統建築群裡騎腳踏車,一種瞬間返回到古日本時代的清閒


津和野傳統建築群,正受到日本文化財保護法保護著,全日本共有104個地方,舉凡 : 福島大內宿、金澤的東山與主計町茶屋街、川越老街、秋田武家屋敷、岐阜高山老街、岡山倉敷川畔,以及前幾天的岡山津山市城東老街都名列其中


和果子店也有很多間,這也是我臨時的執意加入津和野理由之一




津和野殿町通り : 這裡還是欣賞傳統建築的景點,但是還有更重要、絕對更新奇的東西可以看,請低頭往水渠看(其實也不用刻意的提醒,大家都在低頭圍觀,你自然而然的本性就會跟著看)

不要揉眼睛,絕對沒有看錯,千真萬確的事,而且這還只是一小部分

大又肥壯的鯉魚,活蹦亂跳就在市區的水渠中,堪稱是世界奇觀了,這也是吸引我前來的之一理由

一整條落落長的水渠,都有鯉魚




鷺舞モニュメント広場

看到這鷺舞,馬上想起以前去台南重要民俗活動"西港香",看到其中快失傳的白鶴陣,與津合野鷺舞的表演,是不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

三個吸引我前來的之三理由 : 太鼓谷稻成神社

正確講法,應該是太鼓谷稻成神社的千本鳥居

千本鳥居入口處

以前旅行的伏見稻荷大社千本鳥居,沒有完整的紀錄拍攝,很是遺憾,這一回,單眼加手機、照片與錄影雙重全紀錄

走 ! 出發去


上去的路,是邊走邊使用單眼相機拍照


是一層又一層的階梯,搭配著很密集的紅色鳥居,在山坡向上排列著


真的很密集,回頭往下望,都快暈眼了;嚴重警告有密集恐懼症的,請迴避

感覺已經走過很多了,前方怎麼還是那麼多的鳥居阿 ? 

換個視野,讓靈魂之窗休息片刻,也喘口氣

如果真要算,這邊還有3個鳥居,謝謝


看到鳥居有盡頭是喜悅的,但這時候千萬不能回頭看,會有一種登高高後的淡淡哀傷


怎麼 !!! 至少是沒有階梯了

手水舍的出現,肯定是到了,因為洗過之後,下一步驟就是參拜神社
這裡還有2個小小鳥居

鳥居的終點 : 神門


在1773年由封建時代的藩主龜井矩貞創建的,分自京都伏見稻荷大社,當初是為了祈求平安在津和野城東北方(又稱表鬼門,為不吉利方位)的太鼓谷山峰建立了神社,在1976年於境內西側建立新拜殿(現今拜殿)


太鼓谷稻成神社本殿
建於津和野城山腰,為日本五大稻荷神社之一,不同於"稻荷"而寫成"稻成",是象徵願望成就的意思

御祭神 : 稻成大神、雄野大神
在島根,注連繩就該是放大的壯觀



怎麼在爬千本鳥居時沒什麼人,現在好多人

神門

發現一旁有個停車場;那些人潮就是來至停車場的遊覽車,原來是搭車上來的



怎麼來,就得怎麼回去,再走一次千本鳥居
根據神社網站說明,階梯共263階,鳥居約1000本;是真的名副其實的千本鳥居,就不知道在一旁的小鳥居有沒有算進去

走下千本鳥居的影片 :


回津和野駅的路上,當然沒有忘記去和果子店採買一下;選擇去"三松堂"(旅遊情報上,介紹的店家)採買和果子

稲成神社祈禱縁份的和菓子 : 直会餅 JPY$290円;是店員的強力推薦,我才買的,根本不認識這東西,就連津和野都是來到日本才知道有這地方的

是甜食,不完全搗碎的米飯與紅豆攪拌做成,中間有紅豆泥

ふくしろ是春季限定的銅鑼燒 JPY$260円,一種使用"福白金時"白豆製作成餡料的銅鑼燒,曾經因為豆子稀少以及價格飆漲,一度暫停販售,所以我能碰巧買到,還真是幸運中的幸運
綿密口感的白豆泥,微甜與淡淡的豆香,這銅鑼燒不僅顏色不同以往,味道也特別了

源氏卷JPY$260円;津和野的特產,我的和果子採買目標
 幕府時代末期,當地糕點師傅製作了一種包着紫色餡心(紅豆餡)的長方形點心,獻给藩主並恭請命名,藩主夫人對紫色的餡心有感而發,吟起了"源氏物语  若紫"中的詞句,便將點心取名為 : 源氏卷

與銅鑼燒類似的美式煎餅皮口感,是比較薄的長方形,包夾紅豆泥,整體吃起來就很銅鑼燒,因為是長方條形,餡料也沒有填塞至很飽滿,餅皮與餡料是平均的互補,誰都沒有搶過誰,也方便食用

夠內行的日本旅人,就會知道這是很津和野的人孔蓋,心中很好奇彩色版本的配色如何 ???

津和野駅月台

SL山口號車頭已就緒,雖然無緣搭乘,拍照過個乾癮也好

行駛於山口縣新山口駅與島根縣津和野駅之間,全長62.9公里,運行時間約2小時,僅在假日行駛,每日2班次,在日本SL號裡,有著"貴婦人"的暱稱

列車比我之前搭過的大井川SL號更新穎

這車尾也太酷了,要是我,一定會站到車尾感受一下SL號奔馳的快感


月台上有設有木製燈籠柱,還頭一遭遇見,就為了替太鼓谷神社多一點的能見度


每每的臨時更換行程或者是旅行中再發掘的新景點,總是滿滿的驚奇收穫,我總是樂此不疲;出國前,行程表裡最空洞的下午,有了津和野的挺身救援,讓旅行前半段的精彩山陰可以繼續延續,雖然我只給了它必須很精準的82分鐘回到車站,也很佩服自己又完成了一次新挑戰,當然不免俗的也要打包遺憾回來,做為下次再前往的藉口ㄚ,不是嗎 ! 謝謝津和野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