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我的11天日本旅行,唯一選定:出雲名物手打蕎麦 - 平和そば本店




出雲大社附近發現的人孔鐵蓋,是出雲日御碕燈塔,行程裡有排它,所以我馬上就能認出它,最終它...........

這一趟11天的日本旅行,唯一有編排進行程的餐廳,別懷疑就真的只有這間,其他我都是以當地找尋的方式解決我的五臟六腑,而它就是以販售日本三大蕎麥麵之一的 
: 出雲名物手打蕎麦 - 平和そば本店
店家深躲於大社附近的極小巷裡,約1公里距離,我有小布的相挺,是輕鬆的抵達

餐廳的外觀有如一般住家,有加掛了二小塊的招牌,免除了我可能的經過或路過(其實這又是我的證據照,看到小布了嗎 ! )

我到達時已經超過下午1點鐘了,店內還是將近的滿座,小等了一下店家的清桌整理,立即就被帶領入座


  出雲蕎麥的豆知識;真是用心的店家,吃個蕎麥麵,第一次看到還有附說明介紹的

日文菜單是直接放在桌上的,看了一下,還是決定要一下英文菜單比較妥當


桌上還有出雲蕎麥麵的專有吃法介紹,還附有圖解,身為外國人的我都看得懂

我點的三色割子蕎麥冷麵;依上至下的順序是 : 蘿蔔泥、山藥泥、炸麵糊碎蕎麥麵,一旁的配料就依個人喜好添加
很遺憾的,我居然忘了拍最重要的三層分開照,一昧的顧著趕緊開吃 

第一層開吃(近來的吃麵拍照,莫名地愛上拉高麵條一起合照)

按照店家的教法,是將第一層吃剩的醬汁,再倒進第二層,不夠醬汁再補入醬油
說到好吃的蕎麥麵,它一定不能是Q彈的,必須緊實 + 偏硬的口感,還得一咬即斷,最重要的是蕎麥香一定要夠豐富,這裡的蕎麥麵正是如此

第三層也是比照第二層的吃法,最後不要忘記喝店家附上的煮蕎麥麵水
蕎麥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,有很好的營養兼保健作用,而且日本人相信喝煮蕎麥麵水會長壽,因此吃完蕎麥麵後,喝上一碗便是最道地的吃法了,也會有人將蕎麥麵水加進剩餘醬汁裡拌勻當湯喝,這樣也是可以的

瞄到英文菜單上的甜點部分,寫著 : Sobagaki Zenzai;心想既然是跟蕎麥有關的甜點,那就非點來試試不可囉

原來是蕎麥湯圓紅豆湯
Zenzai : 善哉(日文漢字),此美名據說是來自某位佛教僧侶品嚐了紅豆湯圓的美味後,直呼善哉!善哉!後人就以"善哉"來稱呼紅豆湯圓

在出雲地區"它"又有結緣紅豆湯之稱,所以就有了愛心造型的蕎麥湯圓出現;蕎麥湯圓很滑潤非常好吃,入口後的蕎麥香更增添湯圓的精彩度,紅豆則是刻意的保留顆粒口感,湯汁的小甜不至於整碗喝完會很口乾;這一碗,是意外的超滿意


唯一指定餐廳 : 出雲名物手打蕎麦 - 平和そば本店,果然沒讓我失望,還體驗了出雲蕎麥麵的專有吃法;大大滿足的一餐之後,接下來的計畫是往海邊去 : 稻佐海濱、日御碕神社、出雲日御碕燈塔



稻佐之濱位於大社西側海邊,至今依然是舉行神儀式的能量景點,更獲選為"日本海濱100選"

稻佐之濱的弁天島神社;每年農曆10月,出雲"神在月"眾神集合的神聖之地,神社就是眾神的接待所
出雲的神在月,也就是日本其他地區的神無月,因為眾神都來到出雲大社開會了

看到堤防上的藍底白字之後,馬上有了構想,接著照片就出現了


騎上小布,沿著稻佐之濱出發日御碕神社;一開始的海岸平面道路,真是舒服,慢慢的道路起了變化,開始連續上坡彎路,不是很陡峭,所以我還是繼續地前進

看到這標語,一時間精神都來了,誤以為快到了,結果
.......路繼續的彎曲不斷,與上坡

休息片刻,也順便問一下谷歌大神,還有多遠的距離 ?

沒意外,應該還有將近4公里的路,再努力看看吧 


最後還是放棄了,好幾個因素加起來;斜坡一直繼續、目的地未到、就算趕到了也要立即趕回程的路,當下已經下午3點多了,後面還有出雲大社至出雲市駅的10公里路要騎,以及還要搭電車到玉造溫泉駅等等理由

趕著回出雲大社,是順利的回到稻佐之濱,卻被後來都長的一模一樣的小巷弄搞迷糊了,居然來到了神樂殿

啊 ! 是神的旨意,讓我又來到這裡;有特別在今日穿的Hello Kitty T桖,小布也在,那就來張在出雲大社神樂殿巨大注連繩的合照

前往出雲市駅的路上,尚有一個點不能錯過 -舊大社車站
位於離開出雲大社第一鳥居後,不遠處的左手邊

第一次看見如此壯觀的木造車站建築,堪稱是和風駅舍的最高傑作;1912年國鐵大社線的通車開始使用,1990年大社線廢除,車站停用,又於2004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,至今

是可以入內參觀的,而我卻是來冲沖也去衝衝的,就沒看仔細便離開了

JR出雲市駅


車站北口的廣場公園,看這陣仗應該會有整點報時的功能吧 !

在馬路中央的龍頭人孔鐵蓋,有點難拍阿

仿大社造的車站建築,近看還挺壯觀的;因為是車站就不能有注連繩的吊掛

抬頭看看內部的屋頂,是全木頭的建築,可是一點都不馬虎


按照計畫,在出雲市駅結束出雲大社相關的旅遊,搭電車前往玉造溫泉,同屬於古出雲地區,也在宍道湖的周遭,更是島根出名的溫泉勝地,我的11天旅行唯一安排溫泉飯店入住地,與眾多的下課學生一起擠電車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